『東夷ノ研究』に関する【参考リンク】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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東夷ノ研究 ー中国人の歪みを明らかにするーこの資料の【参考リンク】です。

【参考 - リンク】

  • 1) 傅斯年:《夷夏東⻄說》
  • 2) 歐陽哲生主編《傅斯年全集》七冊,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
  • 3) 方漢⺠〈中國文明本土東部起源說新證〉,中華人⺠共和國《社會科學報》,2012年。
  • 4) 羅驥、鞏紅玉〈論漢族主體源於東夷〉,中華人⺠共和國《雲南⺠族學院學報》,2002年。
  • 5) Andersson, J.G., "Researches into the Prehistory of the Chinese" in Bulletin of the Museum of Far Eastern Antiquities, 15 (1943), pp. 29-91 
  • 6) Liu Yao, "Lomgshan wenhua yu Yangshao wenhua zhi fenxi" in Zhongguo kaogu xuebao, 2 (1947), pp. 251-282
  • 7) 孟子曰:「舜生於諸馮,遷於負夏,卒於鳴條,東夷之人也。文王生於岐周,卒於畢郢,西夷之人也。地之相去也,千有餘里;世之相後也,千有餘歲。得志行乎中國,若合符節。先聖後聖,其揆一也。」 — 孟子、離婁下
  • 8) 王徳威 (2020年3月16日). “基調講演記録 華夷の変 ―華語語系研究の新しいビジョン―”愛知大学国際問題研究所紀要 =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155) (愛知大学国際問題研究所): p. 10-11
  • 9) 韓東育 (2018年9月). “清朝の「非漢民族世界」における「大中華」の表現 : 『大義覚迷録』から『清帝遜位詔書』まで”北東アジア研究 = Shimane journal of North East Asian research (別冊4) (島根県立大学北東アジア地域研究センター): p. 17
  • 10) 杉山清彦“第8回 「中華」の世界観と「正統」の歴史” (PDF). 「正統」の歴史と「王統」の歴史 (東京大学教養学部): p. 6.  オリジナルの2016年9月10日時点におけるアーカイブ。
  • 11) 疏“ 子曰”至“取材”。○正義曰:此章仲尼患中國不能行已之道也。“道不行,乘桴浮於海”者,桴,竹木所編小筏也。言我之善道中國既不能行,即欲乘其桴筏浮渡於海而居九夷,庶幾能行已道也。 — 論語註疏/卷05 (邢昺(932年 - 1010年) 北宋)
  • 12) 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論語/子罕第九編
  • 13) 孝公元年…秦僻在雍州,不與中國諸侯之會盟,夷翟遇之… — 史記 秦本紀、秦孝公
  • 14) 楚屈瑕伐羅鬭伯比送之還謂其御曰莫敖必敗〈云云〉入告夫人鄧曼鄧曼曰大夫其非衆之謂看此一叚便見得楚之在當時所謂盜亦有道夫楚夷狄之國… — 春秋左氏傳説、卷一
  • 15) 《王制》云:“東方曰夷。”夷者,柢也,言仁而好生,萬物柢地而出。 — 後漢書、東夷列伝第七十五
  • 16徐偃王好怪,沒深水而得怪魚,入深山而得怪獸者,多列於庭。 — 『尸子』、東夷列伝第七十五
  • 17徐偃,《王志》雲:徐君,宮人娠而生卵,以爲不祥,棄之水濱。獨孤母有犬,名鹄蒼,獵于水濱,得所棄卵,銜以東歸。獨狐母以爲異,覆暖之,遂沸成兒。生時正偃,故以爲名徐君。宮中聞之,乃更錄取。長而仁智,襲君徐國。後鹄蒼臨死,生角而九尾,實黃龍也。偃王乃葬之徐界中,今見雲狗壟。— 博物志/卷之七、異聞
  • 18其先徐福詐秦民,採藥淹留丱童老。百工五種與之居,至今器玩皆精巧。— 日本刀歌
  • 19) 서귀포 문화예술포털, 서복전시관 (in Korean). Retrieved from 2023-06-11.
  • 20) 徐福長寿館 観光情報 佐賀市観光協会公式ポータルサイト サガバイドットコム [sagabai] (in Japanese). Retrieved from 2023-06-11.
  • 21) 徐福公園|新宮市観光協会 (in Japanese). Retrieved from 2023-06-11.
  • 22) 진시황제가 불로초를 찾아 나섰던 거제도 해금강 - 오마이뉴스 (in Korean). Retrieved from 2023-06-11.
  • 23) 중국에까지 유명세 떨친 남해 금산/뉴스경남 - 경남도민을 대변하는 일간지 (in Korean). Retrieved from2023-06-11.
  • 24) 서불(徐市) - 부산역사문화대전 (in Korean). Retrieved from 2023-06-11.
  • 25) 具滋聖, 「徐福은 南海나 濟州道에 온 적이 없다」, ≪우리上古史硏究會≫, pp.70〜72.  
  • 26) 二十二年,夏四月,遣使入唐朝貢。秋七月,京都大風,飛瓦拔樹。八月,桃李再花。上大等信忠、侍中金邕免、大奈麻李純爲王寵臣,忽一旦避世入山,累徴不就。… — 三國史記/卷09
  • 27) 九年春,改六部之名。仍賜姓,楊山部爲梁部,姓李 … — 三國史記/卷01
  • 28) 古朝鮮〈王儉朝鮮〉 《魏書》云:乃往二千載有壇君王儉。立都阿斯達 〈經云無葉山。亦云白岳。在白州地。或云在開城東。今白岳宮是〉 開國號朝鮮。與高同時。 — 三國遺事/卷第一
  • 29) 박대재 (2001年), 「삼국유사 고조선조 인용 위서론」, ≪한국사연구≫, p.112.  "≪위서(魏書)≫에는 다양한 이본(異本)이 존재했을 뿐만 아니라 서명(書名)만 전해지는 것도 여러 종류이지만, 현재 전해지고 있는 위(魏)와 관련된 사서에는 이러한 내용이 확인되지 않는다".
  • 30) 三國史本傳云。甄萱尚州加恩縣人也。咸通八年丁亥生。本姓李。後以甄為氏。父阿慈個。以農自活。光啟中據沙弗城(今尚州)自稱將軍。有四子。皆知名於世。萱號傑出。多智略。李碑家記云。眞興大王妃思刀諡曰白𪀚夫人。第三子仇輪公之子波珍干善品之子角干酌珍妻王咬巴里生角干元善。是為阿慈個也。 — 三國遺事/卷第二、後百濟 甄萱
  • 31) 李磾家記云。萱有九子。長曰神劍(一云甄成)… — 三國遺事/卷第二、後百濟 甄萱
  • 32) 丙申,焚書雲觀所藏讖書二篋。俗因前朝之習,酷信陰陽拘忌,親死累年不葬者有之。上命朴訔、趙末生坐書雲觀,盡索陰陽書,擇其妖誕不經者焚之。— 朝鮮王朝實錄/太宗實錄/十七年、12月15日
  • 33) 諭八道觀察使曰:「《古朝鮮秘詞》、《大辯說》、《朝代記》、《周南逸士記》、《誌公記》、《表訓三聖密記》、《安含老元董仲三聖記》、《道證記智異聖母河沙良訓》、文泰山、王居仁、薛業等三人記錄、《修撰企所》一百餘卷、《動天錄》、《磨蝨錄》、《通天錄》、《壺中錄》、《地華錄》、道詵《漢都讖記》等文書,不宜藏於私處,如有藏者,許令進上,以自願書冊回賜,其廣諭公私及寺社。」 — 朝鮮王朝實錄/世祖實錄/三年、5月26日
  • 34) 傳于禮曹曰:「《周南逸士記》、《志公記》、《表訓天詞》、《三聖密記》、《道證記》、《智異聖母河沙良訓》、《文泰》、《玉居仁》、《薛業三人記》一百餘卷,《壺中錄》、《地華錄》、《明鏡數》,及凡干天文、地理、陰陽諸書家藏者,京中限十月晦日,呈承政院,外方近道十一月晦日,遠道十二月晦日,納所居邑。納者超二階,自願受賞者及公私賤口,賞綿布五十匹,隱匿不納者,許人陳告,告者依上項論賞,匿者處斬。其速諭中外。」 — 朝鮮王朝實錄/睿宗實錄/元年、9月18日
  • 35) 下書諸道觀察使曰:「前者,《周南逸士記》、《志公記》、《表訓天詞》、《三聖密記》、《道證記》、《智異聖母》《河少良訓》,文泰、王居仁、薛業三人記一百餘卷,《壺中錄》、《地華錄》、《明鏡數》及凡干天文、地理、陰陽諸書,無遺搜覓上送事,曾已下諭。上項《明鏡數》以上九冊、《太一金鏡式道詵讖記》,依前諭上送,餘書勿更收納,其已收者還給。」 — 朝鮮王朝實錄/成宗實錄/卽位年、12月9日
  • 36) 李씨 부계 하플로의 旧O3a2c1-M134(=現O2a2b1-M134)그룹 분석 (in Korean), Retrieved from 2023-06-17.
  • 37) 한국 이씨의 부계 하플로와 M134 이성계 모달-1 (in Korean).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023-06-12. Retrieved2023-06-12.
  • 38) 扶余國王名金蛙,為開別館相邀迎。五升大卵左脅誕,陰雲之日生陽晶。兒生數月能言語,漸至壯大才豪英。時王太子生妬忌,譖令牧馬驅䮐䮐。王來欲渡蓋斯水,魚鱉化作橋梁橫。漢元立佋二甲申,開國馬韓王儉城。天遣人來立宮闕,山昏谷暗聞丁丁。— 帝王韻紀、下卷
  • 39) 戊寅,召對玉堂官,講《東國通鑑》,至高麗安市城事,上歎曰:「高麗,一小國耳,以善守城名,能抗隋、唐百萬之師。我國地方,比高麗倍之,山川險阻,古今一也,而丙子之亂,虜兵如入無人之地,竟有下城之辱。言念及此,不覺痛心。」 — 朝鮮王朝實錄/肅宗實錄/二十九年、12月7日
  • 40) Jang, Shin (2020). "Yi Yu-rib's Invention of a person named Gye Yeon-su.(捏造記)". Quarterly Review of Korean History (in Korean). 115: 383–416. doi:10.35865/YWH.2020.03.115.383.
  • 41) 大田プリ公園、慶州李氏碑を説明 (in Korean).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023-06-11. Retrieved2023-04-16.
  • 42) [한글날 특집③] “한자는 우리 민족 동이족이 창제했다” (in Korean).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023-06-11. Retrieved2023-04-16.
  • 43) <2> 동이족 출신 공자가 만든 중화사관 (in Korean).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023-06-11. Retrieved2023-04-16.
  • 44) [이덕일의 역사를 말하다] 김수로왕은 동이족 황제와 소호의 후손 (in Korean).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023-06-11. Retrieved2023-04-16.
  • 45) 이기훈 교사는 그의 저서에서 “고대 중국 동부 문명을 이룬 동이(東夷)족은 문자(한자), 음악, 종교, 예절, 청동기 등을 최초로 창조한 고대 동아시아의 선도적 민족이었으며, 우리는 이런 동이 문명의 영향을 강하게 받은 나라”라고 말했다. (in Korean).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023-06-11. Retrieved2023-04-16.
  • 46) [단독] 손정의 소프트뱅크 회장, '한국은 중국 이기도 했다' (in Korean).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023-06-11. Retrieved2023-04-16.
  • 47) 중국인 시조, 한국인이라는 빼박증거 있다... 중국 박물관에도 전시 (in Korean).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023-06-11. Retrieved2023-04-1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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